最先把麻醉藥用在病人身上的是牙醫師


霍勒斯·威爾
  你可以想像,如果不打麻藥,誰敢去看牙嗎?誰會去接受牙醫師的治療呢?
  麻醉術對所有的外科手術而言,絕對是必要的手段,因為除了三國的關公之外,沒有人有超人的勇氣去忍受這種痛苦。
麻醉學是一門運用藥物和其他方法來令病人對手術或者一些會導致病人不適甚至帶來痛苦的醫用診斷或治療手段失去知覺的醫學科目,通常用於手術或急救過程中。
傳說中,中國在東漢時期就已經對麻醉學問有研究。相傳華佗就是第一位採用印度傳來的草藥進行麻醉的醫師。他利用麻沸散來減輕接病人的痛覺,然後為病人進行外科手術。又說中山狄希能造千日酒,是一種麻醉藥酒,一滴就可讓人醉1000天。劉玄石求飲一杯,醉眠千日。西方也有類似的情形,但是由於手術技術的進步緩慢,以往採用諸如放血、甚至大棒擊打頭部致使病人失去知覺的做法在相當長時間內是關於麻醉學的基本途徑。
  根據醫學史的記載,現代醫學首次運用麻醉技術的記錄,在1842330日的美國喬治亞州傑佛遜市。Crawford Williamson Long醫生在幫他太太接生的過程中,首次採用了麻醉藥。不過,這只是私人採用麻醉藥的行為。
  最先把麻醉藥用在病人身上的是牙醫師。1844年,牙醫師霍勒斯·威爾士在友人協助下,接受笑氣麻醉,拔掉自己的大臼齒。1846年,當時一名美國牙醫師威廉·莫頓,在美國波斯頓麻州總醫院,公開展示以吸入乙醚方式麻醉一名病患,完成頸部手術。
  威爾斯於1844年將笑氣用作麻醉劑,並示範給他的學生,曾參加過巡迴馬戲團的加德納•昆西•科爾頓。威爾斯覺得似乎可行,便將這種技術用在自己病人身上。他不打算申請專利,因為他覺得麻醉技術應該「像空氣那樣自由」。